宿便怎麼辦?便秘、拉肚子都有可能產生宿便!

不是只有便秘才會宿便!

你經常脹氣、腹部絞痛、一下腹瀉一下便秘不舒服,以為自己只是吃壞了肚子,飲食改善後,症狀卻還是反覆發生嗎?其實這也很有可能是宿便!不同於常見的便秘,因為腸躁症引起的宿便怎麼辦?

現代人通病:腸躁症

根據研究,台灣腸躁症的盛行率高達22%,現代人普遍壓力大,當情緒和壓力造成腸胃不適,時間久了就會造成慢性的腸胃症狀,這就是腸躁症的成因。

如果在診斷前≥6個月,病人已有反覆性的腹痛(過去3個月內平均1週≥1次),而腹痛需伴隨下列三項合併症狀中的兩項,就有可能是腸躁症:

1.腹痛、脹氣與排便有關,排便後會暫時紓解
2.排便次數改變,如便秘或腹瀉
3.大便形態改變(硬塊、稀軟便或水便)

宿便的隱藏元兇之一

準便秘腸躁症患者,多為蔬果攝取不足、長期便秘、睡眠與運動不足且作息壓力大的族群。長期便秘不僅會造成腹痛,且這些殘便就容易在腸道形成累積,時間久了在體內形成「宿便」,會讓皮膚粗糙、腹脹、腹痛,甚至是引起大腸癌的危險因子。

腸躁症引起的宿便怎麼辦?

如何改善腸躁症引起的宿便呢?調整飲食習慣是關鍵!大腸激躁症依照症狀分為3類:「便祕型」、「腹瀉型」和「便祕及腹瀉混合交替型」。

為避免腸躁症與宿便引起的慢性疾病,影響生活品質,醫師建議,除了三餐定時定量、充足蔬果營養、每餐不過量及避免刺激性的食物,如:巧克力、咖啡、辣椒、油炸物、酒類、牛奶、碳酸飲料等食品;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、適量舒壓的運動等,以避免引起腸躁的慢性疾病。

而其中便祕型腸躁症,每天應攝取25-30克的膳食纖維,少吃過多脂肪、甜食、糯米、油炸、豆類等食物;而腹瀉型腸躁患者,則要避免吃容易產氣與高纖的食物。(推薦閱讀:腸胃不好如何改善?從腸計議不會錯!

草本淨酵飲給予腸道健康

草本淨酵飲輕鬆喝,養成規律排便好習慣

你說知道要攝取蔬果營養很重要,但是生活就是太忙、根本沒時間準備蔬果,該怎麼辦?許多人會挑選擁有多元五色營養的蔬菜粉,適合方便又快速補充營養,如草本淨酵飲內含39種天然五色蔬果,保留了65%草本植物纖維,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,維持良好的腸道生態!

草本淨酵飲已通過672項SGS認證,更無添加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等的品質保證,一小包就有五色蔬果的植化素營養,不用忙著張羅市場買蔬果,只需直接加到飲品或是餐點中。腸胃道不好,看似小事,長期影響身體大,不要忘記天天搭配草本淨酵飲!